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

Java是混水摸鱼者的最爱?

看到一篇老文,The Perils of Java Schools,作者是Joel,一个知名程序员。大意呢就是java本身难度太低了,只学java不足以区分出优秀的计算机毕业生和混水摸鱼者。Joel对指针、递归和函数式语言比较有爱,觉得这些才能区分出一个脑子是不是适合做好的程序员。文章写的还是比较中肯的,不过总让我有一种感觉,就是某些有了一些知识的人,总是企图把自己脑袋里面的知识神化复杂化,好创造出和其他人的区别。Joel的文章里面也提起以前大学里面要学拉丁文,不是因为拉丁文有用,而是“受过教育的人应该懂拉丁文,以示和平头百姓的区别”。那么受过教育的CS毕业生也应该懂scheme以示和草根程序员的区别么?真是扯淡,有种拉出来练练才是真的。

另:你觉得递归有那么难,可以用来区分talented brain和java library cobbler么?
更新:昨天晚上找我女朋友做实验,我成功地在十几分钟内把递归的概念教给她,她随后自己推导出了快速排序算法。需要说明的是我女朋友是文科生,高中毕业后再没学过数学或是任何理科的东西。

2 条评论:

Yi Wang 说...

我教女朋友recursion怎么就这么费劲呢。。。

匿名 说...

我在教Scheme,已经讲了high-level lambda

so fa so good~